• 陰間響馬吹鼓吹
    The Digger/The Suona Player
  • 年  份:77
  • 導  演:何平、李道明
  • 編  劇:安憶心、 何平、 張大春、 劉嵩
  • 演  員:鍾楚紅、張曼玉、鶴見辰吾
  • 得獎紀錄:76年金馬獎特別獎(陰間響馬)、參加倫敦影展(吹鼓吹)
  • 故事簡介 美國仔、缺嘴的、脫窗的、紅毛這四人,三男一女,各自都經歷過一番人事滄桑,因為先天的,或後天的命運捉弄……在活人的世界都混得不好,於是四人組成了一個盗墓集團,向死人下手…… 美國仔負責最主要的工作,缺嘴的和脫窗的旁邊配合,女孩子紅毛則扮鬼把風…… 這一次,他們碰到一宗大好買賣,某大老闆的母親新墳內,據說有價值百萬元的陪葬!!經過小心的計劃,這四人深夜驅車來到墳地…… 打開棺材後,果然收獲可觀,美國仔把金銀財寶全裝滿一水桶,交給缺嘴的和脫窗的收拾善後,逕自去找紅毛…… 紅毛和美國仔正在墓地草叢纏綿激情時,不料來了三個也是晚上行動的偷牛賊,因為不滿被紅毛先前扮鬼虛驚,於是把美國仔打死了…… 隨後而來的缺嘴和脫窗,拉住狂奔的紅毛遁入車中,三人急駛脫逃,紅毛悲痛難忍,而曾經和紅毛有過一段情的脫窗這時出言諷刺……紅毛於是和他糾打一起……迎面一輛卡車駛來,缺嘴的緊握方向盤,不料命運弄人,車胎爆裂,三人連車撞上……! 吹鼓吹 故事描述一侏儒想結婚,後因家人安排一女孩子阿桃與之結婚,兩人婚前之處境(背景)與結婚後阿桃如何由排斥侏儒,至被侏儒的體貼,情意與才藝所吸引、感動,終於接納他(也接納了這段姻緣)的經過。 侏儒為二十~三十歲左右之男子,面貌晈好清秀如同小孩一般,心地善良,擅吹嗩吶,平日以放牛,在送葬儀隊吹嗩吶為主要工作,家境不錯,住在一產甘蔗為主的農村中,父母為農人(地主)下有弟、妹各一人。 阿桃則亦生長在鄰村,平常幫忙農事及做家事,因為父親嗜賭,欠流氓一屁股債,債主來要錢時,威脅要把阿桃抵押賣給妓女戶,侏儒知道此情形,告訴父母,使母親想到可以說服阿桃的父母將阿桃嫁給侏儒而安排了兩人的婚姻。 阿桃是那種善良,大地之母型的鄉村女子,喜歡唱歌,會自己編些曲調來哼哼唱唱(尤其是洗衣服時)。她曾見過黃登教吹嗩吶,也覺得他很可愛,但一旦發現自己竟是要和他結婚(一輩子與侏儒在一起,還要生小孩)心中頓然產生排斥感。侏儒用盡心機,想親近她,都被阿桃絕望、冷淡的態度拒絕在外,阿桃慢慢發覺侏儒的優點(體貼、孝順—尤其對嗩吶師父,聰明、有才藝等)而終於能(願意)接納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