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復小常識


Q&A

原始的素材會影響修復的品質,年代越久遠的底片,若破損、殘缺或品質不佳,都會影響了修復的成果。

影像和聲音所保存的版本若有異,會影響到聲音的原創性與品質,盡可能以現存之素材忠實還原當時成果。

【恐怖份子】香港女星繆騫人拍戲時以粵語為唸白,事後再配上國語配音,也因此造成嘴型不同步問題;另外,過往影片不現場同步收音的前提下,若事後配音時修改對白,也會造成無法同步的困難。

【戀戀風塵】、【恐怖份子】、【愛情萬歲】和【熱帶魚】當年錄音都只有單聲道,修復時僅還原當時母帶品質,因此影片聲音是無法比擬現今觀眾所熟悉的杜比環繞水準。

數位修復面臨最大的困難,並非技術層面的複雜性,反而是修復難以定論的準則,究竟創作者以還原當時影片的面貌或是以現在的觀點進行創新?中影以遵重原創作者的想法為準則,由導演認可決定。若導演無法參與,由中影修復團隊以最專業的技術按照原始記錄進行修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