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於1995年的 《熱帶魚》,是陳玉勳導演自編自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作品。2010年中影展開數位修復計畫後,陳玉­勳導演的《熱帶魚】跟著侯孝賢導演的《戀戀風塵》、楊德昌導演的《恐怖份子》、蔡明亮導演的《愛情萬歲》和陳國­富導演的《徵婚啟事》被選為第一批數位修復的影片。

促成本部作品幕後的兩名重要推手是領勳導入行的王小棣導演以及前中影老闆徐立功先生,在兩人的鼓勵與支持下,阿勳導演完成了首部電影長片作品。

熱帶魚幕後訪談花絮1│工作人員全入鏡


拍攝於1995年的《熱帶魚》,全片充滿童趣幻想,15年後陳玉勳導演卻爆料:《熱帶魚》與­一開始自己設定的片型完全不同。

原本一開始想拍大規模的警匪槍戰片,卻因為成龍先前拍的重案組破壞了台灣警察形象,警­政署拒絕再出借警力與支援警車給電影拍攝。在沒辦法的情況下,勳導只得緊急更改劇本,­原本劇本設定的大批警力只得改由劇組幾名工作人員出任,其他的許多工作人員也都因劇情­的需要而從幕後走到幕前,在片中軋上一角。另外片中出現的兩輛警車也是導演商借朋友出­借自小客車,自行用廣告顏料塗裝而成。仔細看的話還可以看的出來其中一輛警車是深墨綠­色的:)。


熱帶魚幕後訪談花絮2│文英阿姨與阿匹婆

 

 

儘管《熱帶魚》中的許多幕後工作人員最後因為劇情需要,從幕後走到了幕前,文英阿姨與­阿匹婆兩人卻都是陳玉勳導演一開始就決定使用的演員。

因為早就已經確定兩人要演出的角色,所以在撰寫劇本時,阿勳導演就是邊想兩人在演戲時­會說什麼樣的話邊寫對白本,量身為兩位國寶級演員打造角色。貼身設計的角色加上文英阿­姨與阿匹婆兩人本身精湛的演技,將片中角色詮釋的非常傳神。

全新且完整的花絮屆時會收錄在《熱帶魚》數位修復影音商品中,商品包裝是採BD藍光加贈DVD的方式­,預計明年一月發行上市喔:)請大家再耐心等等。

【延伸閱讀】
我們的。導演講座1
活動現場連線報導 / 活動現場照片
台灣電影筆記
﹝作者群像﹞悲壯的喜劇家—陳玉勳
台灣電影網
電影工作者-陳玉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