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份子07.jpg 

 

文/資深影評人  藍祖蔚

在台灣做導演,很忙。拍片前要遞案張羅錢,拍戲時要打點大小事,影片剪接完成後還要到沖印廠調光,深怕顏色失了真,電影上映後既要到戲院聆聽觀眾的回應,還要監看畫面比例對不對?光度夠不夠?轉速正不正確?喇叭開了沒?等到電影發行DVD了,還經常要為斑駁的、霧茫的、變形的,或者是被掐頭去尾,上下左右殘缺的放映規格生悶氣……


電影是文化資產,這句話很多人都能琅琅上口,很多電影人卻未必能以同理心對待自己的產品。

中影公司這次的數位修復行動,可以算是一場懷舊到可以讓人落淚,前瞻又讓人窩心的文化行動宣示。重新看見《戀戀風塵》中的舊火車穿過平溪線的黑山洞,隧道裡的黑竟然是有層次的黑,對照遠方隧道出口的小白光點,已然是極其動人的視覺享受;等到火車穿越山洞,滿山綠意撲面而來的青綠,搭配藍天,你立刻就又讀到了侯孝賢與李屏賓用影像寫下的一首台灣山水讚美詩;還有光影在阿遠與阿雲身上留下的光影繪圖,阿遠與阿雲走在鐵軌上的青春記憶;還有,李天祿對著孫子阿遠浩歎著:「今年颱風特別多…」時,綠林與白衫,還有從瑞芳山頭望下的天光雲影,一切就如陳明章的吉他輕彈,一股只有詩人才能捕捉的動人力量,就再度浮現眼前,再度酥人心胸。

 

戀戀風塵04.jpg 


同樣的,你不會忘記楊德昌《恐怖份子》中的那一首「Smoke Get in Your Eyes」,只有在氳氤的室內光影,才能得著往事追憶的惆悵滋味,也只有復原了暈黃色彩層次,才能得著如煙往事,不堪回首的眷戀與耽溺。


對老影迷而言,重看這些經典,是往事的喚醒;對年輕影迷而言,更是精緻經典的重新搬演。典藏版的出現,不應該是文字的包裝與堆砌而已,只有品質重現,只有洗盡塵埃,還其本色,才是真正值得典藏的召喚。


有幸得見中影的數位修復成果,青春重見,真的,那就是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