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孝賢,1947年4月8日生於廣東梅縣,之後隨父母遷移來台。侯孝賢對於電影的興趣,起源於他當兵時的一部英國片。1969年,侯孝賢從軍中退役,並且以第一志願進入了當時的國立藝專(現已改制成國立藝術學院)電影科就讀,1972年畢業。在遊晃了一年之後,侯孝賢在1973年(26歲)參與了李行導演的【心有千千結】的拍攝作,這是他第一次正式接觸電影的製作,擔任的工作是場記。

 

侯孝賢從場記、副導、編劇一路來,在台灣這個從來沒有健全過的電影環境中,漸漸地厚植了自己。26歲進入電影圈,28歲開始編劇,31歲之前,電影資歷包括2部戲的場記,11部戲的副導演,5部劇本。

1980年到1982年是侯孝賢的第一個時期,這段期間,侯孝賢自己擔任導演拍了三部商業色彩較濃的片子,包括他的第一部電影【就是溜溜的她】、【風而踢踏採】、以及【在那河畔青草青】。1982年編導【在那河畔青草青】獲金馬獎提名最佳影片、最佳導演。1982投資拍攝【小畢的故事】,自此開啟了台灣新電影熱潮。

 

戀戀風塵01.jpg

 

第二個時期開始於1983年的【兒子的大玩偶】。侯孝賢拍完【兒子的大玩偶】,同年開始籌拍【風櫃來的人】。在這時期,侯孝賢開始接觸一些留學歸國的導演,如楊德昌、曾壯祥、萬仁等,開始反省與整理自己的電影風格與方向,在閱讀了【沈從文自傳】之後,才豁然開朗,侯孝賢風格自此確立。這期間的作品除了【兒子的大玩偶】,包括【風櫃來的人】、【冬冬的假期】、【童年往事】、【戀戀風塵】、和【尼羅河的女兒】,都以台灣的過去為背景,拍攝出同一時代,不同角落裡的人生困頓。【風櫃來的人】(1983)、【冬冬的假期】(1984)、【青梅竹馬】(1985,楊德昌導演,他當男主角),一方面在國際影展中頻獲大獎,一方面卻是票房失利、讓他負債累累。1986年侯孝賢以【童年往事】首次突破中共阻撓進入柏林影展,獲得國際影評人獎,亦獲鹿特丹影展評鑑為歐美地區以外最佳電影。【童年往事】的叩關成功在國內引發評論界激烈辯論,而侯孝賢也逐漸被公認為世界最具原創力的導演之一。

 

1989年,侯孝賢以【悲情城市】開啟台灣電影通往國際舞台的大門,也同時開啟了侯孝賢的第三個時期。【悲情城市】榮獲威尼斯金獅獎,國內票房長紅,躍居年度港台影片賣座亞軍。【悲情城市】不但奠定侯孝賢國際電影大師的地位,也為其後的台灣電影開拓出「國際影展路線」。侯孝賢亦掛名監製了包括張藝謀【大紅燈籠高高掛】在內的5部影片。侯孝賢推出【悲情城市】、【戲夢人生】、與【好男好女】一連串的作品,形成了所謂的「台灣三部曲」、「悲情三部曲」。在這三部曲中,侯孝賢以更寬闊的視野,紀錄台灣過去的時空,所處理的歷史涵蓋日據時期、二二八事件以及九○年代台灣的當下,刻畫著過去這塊土地上的人們深深淺淺的傷痕。1993年【戲夢人生】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獎,【好男好女】(1995)、【南國再見,南國】(1996)、【海上花】(1998)、【千禧曼波】(2001)入圍坎城影展競賽片,【珈琲時光】(2003)入圍威尼斯影展。【珈琲時光】一片是他應日本片商松竹之邀,紀念日本電影大師小津安二郎百年冥誕所拍攝,除了屢獲邀參加坎城影展、紐紐影展及釜山等影展外,侯孝賢更以此片獲得2005東京國際影展的[黑澤明賞]。這是東京國際影展在歷年各項獎項之外,特設代表國際影壇地位的獎項,第一屆由山田洋次及史蒂芬史匹柏兩人同時獲得,而第二屆的[黑澤明賞]則由侯孝賢一人拿下。【珈琲時光】女主角華裔歌手一青窈也以此片獲得[日本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新人賞。除拍攝電影外,侯導近年亦拍攝多部電視廣告,並多次擔任競賽類評審或評審團主席。

 

戀戀風塵03.jpg 

 

2002年,侯孝賢與當代重要電影工作者及電影相關人士成立「台灣電影文化協會」與「電影師徒學苑」,以促進影像藝術文化交流、整合影像創作資源為目的,並將定期舉辦電影相關教育訓練及活動,培育影像創作人才,透過影像來持續推展文化與教育活動。2005年獲頒第九屆國家文藝獎,肯定他在電影領域的努力。10月擔任韓國釜山「亞洲電影學校」校長,有鑑於成果不錯,他因此有意籌辦「亞洲華人電影學校」,讓更多有意習影的年輕人得以學習。

 

侯孝賢新作【最好的時光】入圍2005坎城影展競賽片,獲邀釜山國際影展開幕片及紐約、多倫多、加拿大溫哥華、美國落磯山、倫敦、羅馬等多國際影展參展片。10月獲第42屆金馬獎包括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最佳攝影、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剪輯、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等9項大獎提名。

 

戀戀風塵04.jpg 

 

電影對侯孝賢而言,一如他對【最好的時光】一片的詮釋與期許:「生命中有許多吉光片羽,無從名之,難以歸類,也不能構成什麼重要意義,但它們就是在我心中縈繞不去。譬如年輕時候我愛敲桿,撞球間裡老放著歌【Smoke Gets in Your Eyes】。如今我已近六十歲,這些東西在那裡太久了,變成像是我欠的,必須償還,於是我只有把它們拍出來。我稱它們是,最好的時光。最好,不是因為最好所以我們眷念不已,而是倒過來,是因為永遠失落了,我們只能用懷念召喚它們,所以才成為最好。我有預感,這樣的片型,我會再拍個幾部。」

 

侯孝賢,台灣新電影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也是多次世界影評人共同選出未來最重要的世界導演之一。他不斷對台灣過去歷史的挖掘和反省並真切地記錄了台灣的社會生活與歷史,更為年輕一代觀眾,提供認識台灣過去及現在的機會與角度。 

 

戀戀風塵05.jpg 

 

作品年表

1980 就是溜溜的她

1981 風兒踢踏踩

1982 在那河畔青草青

1983 兒子的大玩偶

1983 風櫃來的人

1984 冬冬的假期

1985 童年往事

1986 戀戀風塵

1987 尼羅河女兒

1989 悲情城市

1993 戲夢人生

1995 好男好女

1996 南國再見,南國

1998 海上花

2001 千禧曼波

2003 珈琲時光

2005 最好的時光

2008 紅氣球

相關影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P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